最近在读《蒲生邸事件》,挺沉闷的书,写了324页才到正题,后面还有几百页,真不知道日本声优平野绫喜欢这书哪方面。

本书是围绕“穿越”这个主题写作的。挺好的题目,已经被中文网络小说写烂了。简单总结了一下,经典的3种模式。

1、历史不可改变论,即使去改变,也发现历史娘撇嘴叉腰说“うるさい、うるさい、人家才不听你的呢!”像《寻秦记》

2、穿越就是历史的一部分,这个介于可变论与不变论之间,就是说我们的历史已经是穿越的结果了(二周目),主人公的穿越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要组成一个逻辑完整的环。电影《Kate & Leopold》有些这样的意味,还有一部推理小说也是这样的,涉及剧透不便透露。

3、历史是可以改变的。平行世界的理论、离线宇宙的理论、各种A理论、B理论等等。比如说《蝴蝶效应》、《死亡幻觉》

简单总结可以这样说,穿越过去了:要不就是发现历史坚如华硕,自己会c++ java 可作大学四六级枪手 代写小学生作业 扮演家长 洋洋精通,还是无能为力;要不就是陷入 要改变历史→穿越→不满意→要再改变历史→再穿越 的死环里。

改变历史,没什么意义呢。

所以木鱼复读机说的其实没有错,早有定论的事情了。关键在于属于你自己的定论。我们的教育一直坚信唯一的答案,甚至我喜爱的推理小说也多以"真相的唯一性"标榜。这让我们变得懒于思考,习惯接受老师、作者给出的唯一解。多思考、多怀疑、多求证,是在寂静之城中,我们最需要做的事情了。

崇子的博客看到一句话,“世界,是用来改变的。”多么热血的句子。

遗憾的是,热血不是藏在了廿一年前的纪念碑下,就是堵在了观看黑丝的海绵体里,抑或洒在了幼儿园中,甚至流在了富士康下。要是能多有一点儿,带着氧气流进脑子里,我们的未来就会更值得期待一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