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tsukoi

这部电影放在硬盘很久一直没看,原因是网络字幕没有一个翻译正确的,唯一正确的翻译是英文字幕。我的母语是普通话,英语、粤语只能算是普通,日语能听一点儿熟词,于是今日看这部电影便是听着日语对白,看着英文字幕,靠粤语模糊音听日语发音,搞得无比蹩扭,但这样给了我一个更好的方式,用另一种方式看《初恋

很多人批评此片是无聊的闷片,三亿日圆像骗小孩一样弄走,完全没有智斗的成分可言。这是完全误解了影片的初衷。

20世纪60年代,冷战刚刚结束,Beatles开始唱love me do。针对战争、社会的反思,美国的学生在跟政府对着干,日本也学美国爸爸一起。整个社会的理想幻灭,带来的是人内心的孤独与不安。而还没吃饱饭的我们在60年代搞出核武器之后,活得愈发亢奋,Mao一挥手,让学生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折磨。中国史与世界史的分裂,似乎也解释了为什么这么多中国观众看不懂这部电影。

在Jazz“B”中聚集的青年,算是那个时代的代表。撇开那些人生理想(相信中国观众到这一步已经开始崩溃),全片穿插两条爱情故事线,Misuzu与Kishi、Ryo与Yuka。Misuzu与Kishi是明爱暗恋,始终开不了口跨过那道坎;Ryo与Yuka这条线相对不清晰,只有结尾Yuka结婚再离婚的行为,让人回味:“啊,原来她还是爱他啊”。影片花更多的篇幅描写Misuzu与Kishi之间的心路历程,毕竟二人是犯下“三亿日圆盗窃案”的共犯。但那犯案并非是为了过上奢侈糜烂的生活——三亿日圆,一元都没动——所以这两段爱情其实是一样,开花不结果的爱情,便是那个时代的悲剧,内心的孤独与不安,害怕伤害对方与害怕被伤害的矛盾,铸就了那就是一个悲剧的时代。

这样的悲剧时代,我们错过了,可能真的是一种遗憾,不是要追求小布尔乔亚情绪,而是因为我国的导演,永远都没办法拍这样的影片。

P.S : Misuzu的演员很漂亮,专门截一张图。

Misuz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