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ye我要说的是她在日本的演唱会,是近十年来我看过最棒的演唱会。她的现场表现是如此绝妙,仿佛告诉人们这才是演唱会应该有的样子。我不得不说这次演唱会较她1994年和1998年的演唱会都要精彩。演唱会的亮点并非在于服装、舞台或是她是否唱得比CD动听。重要的是她的歌声给予了你什么,或者说这歌声将你溶化,并打动了你的心。faye如果你是王菲的铁杆fans,你会发现在演唱会的选曲上,很多曲目都是王菲的最爱,比如说开场的几首歌曲。我不认为她会在香港的演唱会上这样做,因为这些并非是当地的主打歌曲。令人高兴的是,王菲这次选择了“我行我素”。从她的脸上、或是那些可爱的表情,你可以看出王菲非常喜欢这样的演唱会。我迷恋她的样子。有些人会说她看起来有点儿呆呆的,我却认为那是一种酷到底的感觉,比如说那身鸵鸟装。

  
faye这次在日本的演唱会真实展现了王菲在live现场的优质表现。如果你细心聆听,像是“新房客”“香奈儿”这样的歌曲,其实是很难在演唱会的音响环境下表现出色的,但是王菲却搞定了这个问题。同样“Thank you for hearing me”这首歌,她表现的很出色。如今的歌手有几个能在中文歌曲甚至英文歌曲都表现的如此到位?我想只有王菲和少数几位可以做到吧。faye就她的演出风格,并不像麦当娜与珍妮·杰克逊那样,她很少有什么舞台表演——取而代之的是她天籁般的声音。她唱歌的方式一如既往的漫不经心,但其中却包含了诸多曲风。早在20世纪90年代,她的音乐就富有R&B的风格,后来她有转变成了摇滚与歌剧。这证明了她可以根据流行趋势灵活转变自己的声音。这,又有多少歌手能做到呢?

本文翻译自这里,点击查看原文,翻译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