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眼美女,这个江美琪小姑娘奉献给我们的概念,老实说是个很模糊的概念,但是今天依然要借用这个概念,我要赞美一个第二眼美女——文学少女。

《文学少女》的标题是借指天野远子(♀)还是主人公井上心叶(♂),其实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充满文学味道的文字。作者野村美月似乎有点儿卖弄文学底蕴的感觉,但是故事设定在高中文艺社,让人感觉主角对文学人物与作家的高谈阔论变得相对自然。以经典文学作品为基本构架,加入现代思想与萌设定的写法,也是让现代人回归书籍的不二好法。

《文学少女(01)》是以太宰治的《人间失格》为基础而写,这本书并不让我喜爱,因为要想读者介绍系列的人物、世界观设定,还要照顾太宰治的作品。特别是《人间失格》这么令人绝望的作品,看到一半都有让人摔书的冲动,看完了更有可能产生追随太宰治的念头。这样的魔法文字,放在系列小说的开篇,实在是吃不消。但是坚持到最后,作者显然没有留给读者灰色的结局,而是漂亮的完成了系列第一作所谓“引入”的作用。

于是,《文学少女(02)》成为了轻小说的第二眼美女。已经完成介绍人物、世界观的野村美月在第二本放开手脚,将《呼啸山庄》的故事大卸八块,更糅合了对《呼》重新结构的独特观点、勃朗特姐妹的八卦等等。在轻小说的包装下,《呼啸山庄》21世纪最易读的版本,最爽快的版本就此诞生。

从远子学姐说起《呼啸山庄》开始,野村美月就开始把读者引入对主要角色的拼图工作,凯瑟琳、希斯克利夫……直到最后女佣奈莉(这个安排很棒)的出场。全员到齐,悲剧则不可避免般的上演。

与第一作相比,《呼啸山庄》较《人间失格》更容易令人接受,其戏剧化的风格亦更适合演绎。而凯瑟琳与希斯克利夫最后的结尾,野村美月也做了小小的改动,让结尾更加充实与有趣。这都让这位“第二眼美女”在读者心中都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

《文学少女》系列,到现在,日文版已经出版6卷,中文版出版了2卷,今年三月将出版中文版第3卷,根据日文wiki的介绍,3~6卷分别解构了武者小路実篤的《友情》、耳熟能详的《歌剧院的幽灵》、宮沢賢治的童话作品《银河铁道之夜》,与泉鏡花的短篇集,除了《歌剧院的幽灵》,其他都是日本作家的作品,而本人又完全没读过。可以借《文学少女》系列略读一下,也算是一种好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