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Brokeback Mountain》火了之后,全世界都在疯狂量产同性恋题材的片子,可是拍出来的效果实在不能差强人意,其实我国的《霸王别姬》在1993年就已经达到了同类型题材电影的高峰:不刻意追求表现一种与大多数人不同的性向,而是表现时代的动荡,人内心的冲突,等等等等。这样的电影是真正出色的电影,而与那些不入流的打着同性恋旗号的电影划分开来。

最近就有两部电影都是关于同性恋的:一部《刺青》,在我看来原没有《蝴蝶》拍的好看,就是个残疾片;另一部是《盛夏光年》,我强忍心中的怒火看完,又强忍心中的怒火开始写这篇影评。

电影的第一准则是搞清要说什么,就算没有剧本,搞个意识流,导演自己脑子里也要有个谱嘛。可是这个电影在劣质的画面,同五月天的流行音乐里不停的纠缠,明明30分钟能说清的事,非要拉长到96分钟,这就是纯粹折磨观众的耐性,我不太清楚台湾人民是不是过着男耕女织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就我猜想在当今全球经济发达、压力巨大的社会里,能看下这个片子的,不是电影痴迷者,就是真的没什么事干的三无人员了。有这个随便挑一部精彩的电影都比看这个强。

再说演员,饰演正行(就是片子里面的闷骚男同性恋)的张睿家扮相无比恶心,活脱脱一个男妓,男同性恋要是都这样,那早就集体自杀了,一点儿男人样都没有,应该作变性手术而不是搞基,而且为了搞基而搞基,电影最后,性向正常的守恒(就是正行喜欢的男的)将正行强行xxoo了,为了xxoo而xxoo,这不是脑子有毛病还能是什么,完全是乱搞。电影虽说高于生活,但也要理性,不能胡编。

看这部电影其实是因为女主角杨琪,从《梁祝下世传奇》我就很关注这个新人,但是没想到这个香港姑娘居然也在里面说一嘴蹩脚的国语,这就让人忍无可忍了,本来片子就缺乏看头,再用慢到死的语速来表达几个不成熟的想法,完全无法接受,最后一段我关掉了声音,在默片的情况下看完了荒诞的结局。(我就不剧透了。)

同性恋电影大行其道,并非是同性恋者的地位高了,而是大众还是带着有色眼睛来看这些群体,以此为卖点的电影被大炒特炒,只不过是满足广大人民的好奇心,而非真正表现出色的思想。只有当这样的电影不以此为卖点了,才能说同性恋者不再被人带着有色眼睛看了。

而现在,商家还是用两个露点男人作为DVD封面来吸引消费者,这让我这样喜欢文章最开始海报的人不得不再一次感叹:恶心的电影是总是有恶心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