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狗咬狗》片尾锦上添花地使用了范晓萱翻唱的《You are my sunshine》,我是断然不会想起这个已经陌生的名字——范晓萱,更不会去寻找这张《還有別的辦法嗎?

在Mavis(范晓萱的fans看来不认可那个带有稚气的中文名)的官网吃草的鱼上,history单元上反复闪现Mavis所有的专辑,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绝世名伶》同《还》。最大的特征是其他专辑都是Mavis一脸假青春的傻笑,而这两张都是小布尔乔亚情绪的忧伤。

官网上的措辞很有意思:“终于离开福茂”是对之前小魔女时期的全面否定,如果不是《健康歌》那么成功,可能Mavis现在不会这样过于反叛的展现在公众面前,不会在《乱写》中写道“精神崩溃,几欲自杀”。

听《還有別的辦法嗎?》会很矛盾,我最喜欢听的《You are my sunshine》实际是对过去的否定,因为接下来的一首《You are not my sunshine》Mavis就大爆粗口“you are not my sunshine,my fucking sunshine”。这让人感到无法侍从。

但是细细听下整张专辑,还是能感受到Mavis真正的感觉,《A小调》的钢琴私语、《出气球》的“令人愉悦的忧伤”、《鬼娃娃》的俏皮、《外婆的睡前吟唱》的随意,都让人感受到,这个三岁开始学钢琴、九岁学长笛的小姑娘,终于成为独挡一面的音乐小女人了。

能顶住所有听《健康歌》的脑残歌迷的抱怨,这个女人还没自杀,我觉得就很好了,除了出这样的专辑证明自己,还有别的办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