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l Gear Solid 2

Meme这个词,我第一次听说是来源于PS2游戏《Metal Gear Solid 2 Substance》,游戏内虽然没有直接出现Meme这个词,但是出现了Meme的概念和讨论,将Meme一个概念演绎的如此透彻,我相信在游戏界,只有小岛秀夫能够做到了。

今天提到Meme是因为雪子带来了Meme游戏,虽然之前做过一次,但是那时基本上没有什么具体的思考,更没有自我诘问过。

所以今天专门察看了一下Wikipedia的Meme词条(需代理访问),原来Meme这个词最早出现在Richard Dawkins于1973年发表的《The Selfish Gene(自私的基因)》中,书中阐述了一个叫Memetics的概念,从Gene这个词根,发明Meme,将文化的传播与基因的遗传进行类比,比如说我向你讲一个AAAAA的故事,你会听到,但是可能会记成AABAA,但是没有关系,并没有改变太多,文化还是传播出去了,像病毒一样。(现在你能否明白我的Meme标签的含义?)

在Blog圈中就有了类似的Meme游戏,包括传花游戏五个癖好,英文有five thins you didn’t know about me

我并非想贬低这些游戏的乐趣性,但是我觉得这些游戏在blog之间的Net中传播,已经变成一种被动的感觉,“啊,又被点了,这是什么题目”这样的抱怨也是会出现的。

我只是感觉游戏的方式需要改良,比如说控制题目数量,每次加题目的同时删除一个觉得不必要的问题,这样题目会逐渐变得有趣。点名尽量减少“你觉得我怎么样”这样的题目,而改为“你认为你怎么样”,这样更容易将题目传给陌生人,而不是在自己的小圈子内打转,最终发现绕一个圈,题目又回到了自己这里。

好了,说了这么多还是要回答雪子的问题。

我把做题的结果放在了Google文件发布,现在Google Doc支持中文了(更叫作Google文件),如果不是不支持标签,我就用他发布blogger了

点击察看 陈永仁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