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戒备》,1997年,林岭东作品。

林岭东,之前看过他的作品是1987年的《监狱风云》,周润发跟梁家辉配戏,张耀扬在片中饰演令人难忘的反角。《监》给我的感觉就是林岭东很好的把握了观众的情绪,观众的喜怒完全在林岭东的控制下。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高度戒备》里,有影评把《高》跟Al Pacino & Robert De Niro 的《The Heat(盗火线)》相互比较,我也觉得二者有相似之处,特别是对于警匪双方的家庭的描写,让观众对匪徒都产生了感情,甚至希望剧终邪胜正。这可以算是电影独特的魅力对人是非观的冲击。

吴镇宇和刘青云都是香港的一流演员,片中他们的表现也可以算到满分,我更中意吴的表演,感觉其演出张弛有力,用情之处又显情真义切。相比刘的表现在剧本的限定下略显不够,但换作别的演员估计就会彻底失控,也只有刘能撑住。

听了几段导演评论音轨,林岭东实在是够闷,说不出什么有料的东西,还不如自己理解,《高》剧归根结底讲的就是陷入杀人负罪感,吴和刘,一开始就“都不是正常人”,死者在死前的挣扎、呐喊,都化作他们的噩梦,不断地折磨着他们的心理,因此导致本应理智的犯罪与侦破变成了惺惺相惜下的感性冲动行为。

特别要说的是,李蕙敏饰演的吴妻这个角色,最后她举起枪的时候,表现出的无助感,大喊“我要开枪了,救命啊”,将杀人的痛苦充分诠释。开枪杀人真的不容易,越是有良知的人越无法从杀人的负罪感中解脱出来,就如《Silnet Hill 2》中的James,《高》片中用暗黄色调的片断不断闪回死者的面孔,实际上就是突出了这一点。

林岭东近年鲜有作品(跟进军好莱坞失败有关?),不过明年会有和徐克、杜琪峰合作的三段式电影,希望这十年一好片(《监狱风云》1987,《高度戒备》1997,最新作 2007)的导演不要让我失望。

P.S:讲到杜琪峰,新片《放逐》就要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映了,不知道能否保持《黑社会》系列的出色风格。还是期待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