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_name

(配图:《君の名は。》中的东京帅哥)

东京不仅有亚洲流行文化、种类繁多而细致的各种亚文化、爆买、吃货天堂,还有世界上最棒的 5km 跑道。This article is 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 in Tokyo. 这是我亲身经历后整理出来的《皇居跑步指南》。

春と修羅

a208070c

有些旅行者一辈子可能只去一次日本,去一次东京。
如果去东京,也许会去皇居,大概会在皇居外苑,主要是皇居东御苑,拍拍照,主要照的建筑是辰巳櫓。
如果足够幸运,抢到预约的位置,还可以在皇居内部导游的带领下,到皇居内部参观一部分建筑。
这样很好,这样没什么不好。

但是,我不喜欢。

我觉得皇居是一个世界上都非常奇妙的地方:

  • 在日本东京的最中心,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有一个占地 115 万平方公里的大公园/住宅,大约有 25 个东京巨蛋体育场大;
  • 东京有世界最复杂的地铁轨道交通系统,但是没有一条线从皇居下面经过,全都从旁边绕过去;
  • 皇居本身仍保留着日本传统建筑的风貌,而皇居之外,绕一圈有东京站、银座、神保町旧书店街、日本第一家获得清真认证的正宗兰州拉面、东京巨蛋体育场、靖国神社、上智大学、日本国会、警视厅和各种各样的君の知らない物語。这里是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织拧巴的地点,就像日本这个国家一样,一半东方一半西化。

所以我觉得应该用更有意义的方式游览皇居。

之前我的减肥文章中提到,我平时跑步训练的长度是 5km,为什么不是 3km,不是 10 km,而刚刚好是 5km? 因为日本东京皇居绕外围跑一圈刚好 5km。

是的,我在东京休假的过程中,专门去皇居跑步。

皇居作为一个跑场有以下几个优点:

  • 美;
  • 只要不跑错路,一圈正好 5km,不多不少。5km 也是大部分业余跑步比赛的入门级长度;
  • 安全。皇居作为日本警察重点保护地点,每几百米就有岗亭,同时天上还时不时有直升飞机盘旋,基本无安全死角。在美国我找不到这样安全的室外空间;
  • 有其他跑者跟你一起跑,一起努力。跑者数量并不多,不会像景点一样人山人海,所以还是可以把握自己的跑步节奏,同时如果出现意外,有人能看到你,帮助你;
  • 皇居附近有各种 running station(跑站),为跑步者提供配套的换衣服、存包、洗澡等服务。安心。

如果你的东京之行有足够的时间与体力,或者你就住在东京,为什么不找个时间来皇居跑一圈呢。

道程

如果你是日本皇室成员,你可以考虑直接早晨起来就出门跑步了。但是,一般人或多或少需要跑站服务,至少跑完一身汗先就近找个地方洗澡嘛。

这个段落介绍跑站 Raffine Running Style 日比谷地铁站分店。

这个店没给我钱,我推荐这家主要因为我这次就去了这家而且挺满意的,其次它家里皇居很近,最后便宜。

Raffine Running Style 日比谷地铁站分站,位于东京地下铁 日比谷 站(東京メトロ 日比谷駅),坐地铁过去可以坐到 有樂町 站,这两个车站其实是一个连起来的大车站,至于为什么非要叫两个名字,我觉得是历史原因,不过我也想问问东京地下铁的人。

总之第一步先到 日比谷/有樂町 这个站,然后按照站内提示找 A5 出口,一定要记得是 A5,不是 2B、9S、A2

IMG_6789

一路找 A5 出口

IMG_6792

找到这里就是 A5 出口了

上来暂时看不到,要再上一个楼梯才能看到

IMG_6793 IMG_6794

店的正面是这样的

IMG_6797

赶快入店吧

进门之后店员会要求填写姓名、电话,这只是为了以防万一联络用。会员卡基本不用办,会员卡可以在租装备方面打折,但是会员有月费,并不是很值得。跟店员说只要锁柜和洗澡(ロッカーとシャワーだけ),只要 500 円。

租装备的价格是:鞋子 110 円,毛巾 110 円,短袖T恤衫 220 円,短裤 220 円,长袖运动衣 220 円。如果自备,就全省了。

IMG_6907

鞋子还可以,但我自备了。

IMG_6906

自动售货机,不仅有饮料,还有一个机器卖袜子、毛巾、还有内裤?

IMG_6905

这里是过渡区,需要脱鞋之后继续前进。

IMG_6903 IMG_6904

眼前分别是男女更衣室。

更衣室里面就不拍了。
有锁柜、可关门的单间浴室、洗手台(带吹风机)、卫生间、脱水机。
需要注意的是没有免费毛巾,我在美国的健身房拿免费毛巾拿习惯了,第一次来跑站没找到免费毛巾还浪费了点时间。

换好衣服之后出发!

IMG_6863

从跑站走到地平面是这样的,拍一张防止回来找不到路。

出门右转,走到日比谷通り,右转

IMG_6865

走到晴海通り,左转过马路,

IMG_6866

过马路之后可以看到日比谷公园

IMG_6870

沿着日比谷公园一直走

IMG_6872

走到 301 与 1 的交口。

IMG_6876

301 与 1,301 与 1,301 与 1,两个很熟悉的数字,跟医院、时间什么的完全没有关系。

过两次马路来到斜对角

这里可以看到皇居东南的大池子。

IMG_6879

这时候的 GPS 坐标大概是 35°40’37.2”N+139°45’20.9”E,可以用 Google Maps 确认一下

恭喜你,可以开始跑了

IMG_6880

走れメロス

分享一点儿关于皇居跑步的人生的经验。

首先,我是不推荐完全没有训练的人上来就跑 5km 的,大部分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与练习,游泳5km 都是轻轻松松的事情。但是完全没有训练过的人,5km 小到疲劳毁一天行程,大到猝死都有可能。量力而行。

其次,皇居这个跑道有一个成文的公约,刻在石碑与路边标志上。

IMG_6897

  1. 让行人
  2. 别挡路
  3. 狭窄的地段大家排成一列
  4. 逆指针前进!逆指针前进!逆指针前进!
  5. タイムよりゆとり(相比时间还是享受这一过程更重要,就是说不用过度追求速度)
  6. 不要因为在路上打电话/听音乐而影响他人
  7. 自行车减速慢行,速度保持在随时可以停下来的范围内
  8. 垃圾自己带走
  9. 相互体谅

再次,皇居与平时在健身房跑步还是有几个变化: 每个跑者的跑速不定的,不一定要跟随别人,如果有运动手表最好,没有也没事,大概算一下时间,调整合适的速度; 皇居跑步有一段上坡和一段下坡:

红线部分是上坡,

Screen Shot 2017-08-20 at 8.47.52 PM

蓝线部分是下坡。

Screen Shot 2017-08-20 at 8.47.52 PM 2

所以一开始不用冲得太快,最后下坡会很轻松。

临近 5km 跑步结束,有一个地方容易走错路,这就是 桜田門。

在跑步的最后阶段,你突然看到一个很漂亮的大门,这时如果顺着大门进去,恭喜你,你绕远了。

sakuradamon

正确的路其实是继续沿着右侧前进,穿过警察岗亭,很快就可以回到出发点:5km 达成!

整个 5km 跑下来沿途风景非常好

IMG_6900

这张照片是我这次休假最后一次跑皇居之后,绕到跑道外面去拍的。请勿在跑步过程中突然停下来拍照。

それから

跑完步我把 GPS 画的地图发到我加入的跑步群里,有人说:“这是红心啊。”

IMG_6902

我仔细看了一下,非要说的话,这大概算是一颗不太标准的红心吧。

我这次休假总共去皇居跑了三次,这跟普通游客的浏览体验有一些微妙的不同。

好像《1Q84》中 青豆 在出租车司机建议下从 首都高速 上步行而下时,司机说的话:「那么,做了这种事之后,日常的风景,怎么说呢,看起来可能会跟平常有点不一样了。」

具体哪里不一样,跑一个皇居,你大概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