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

有幸5月1日在北京看了《贾宝玉》尾场。4个小时的演出,优点和缺点一样突出,但真是“瑕不掩这块贾宝玉”。若是各位最近有时间,有闲钱,《贾宝玉》绝对是应该去看的作品。

###(一)100%的享受,200%的享受,300%的享受

"贾宝玉"

如果单纯偶然买了票来看,我相信你依然可以从这部剧感受到100%的享受。如果你之前看过《红楼梦》,那便可以获得200%的享受,如果你是何韵诗的fans,那么你赚到了,坐在台下,可以换来300%的享受。

以红楼梦为蓝本改遍的现代舞台剧《贾宝玉》,其故事的叙述特性,与《Fate Zero》为同样的路线。终将悲哀的结局,无法改变的过程,以近在眼前的悲剧结尾作为剧情的重要发展。已经知道悲剧结尾的大前提下,观众得以与剧中人物一起体会悲剧的情节,更深入的去感受《红楼梦》故事本身的魅力所在。这是一部不怕剧透的故事,你完全可以提前把《红楼梦》读完。但同样的故事,舞台上,重新解构经典的《贾宝玉》里却能让观众有到不同的感受。这是100%。

如果不看《红楼梦》,直接看《贾宝玉》亦无大碍,因为全剧的“序章”部分会将《红楼梦》故事的大纲完全复习一遍。但是,因为采取了倒序的说明手法,同时演员的台词非常之快,如果事先没有《红楼梦》的准备,同时一开始没有很快进入倒序的倾听状态,可能会令观众感到迷惑。庆幸自己之前补了《红楼梦》的剧情,这才没有在一开始被打晕,也好享受之后的表演。第9场《黛玉诗绢》中饰演林黛玉的演员路嘉欣有单独的念白,为《红楼梦》第34回中出现的《题帕三绝》,演员的声音较小,又有背景音乐的影响,字幕机偏偏这段又没有打上字幕,而是采取了本场剧毕后换场动画中打出这些诗句。虽然对剧情重要性不大,但若真是红学专家,这里看起来应该会更为轻松,而普通观众,可能要暗暗叫苦了。这是200%。

现场有太多何韵诗的fans了,我都是因为她而不是导演进场的。而剧中很多的设置,明显是服务何韵诗的fans而非整个剧情的。如果是因为林奕华导演进场,之前完全不了解何韵诗,可能会被部分情节与相应的观众强烈反应搞到不知所措。但如果有一点点儿了解何韵诗,这300%的快乐,就一定属于你了。

###(二) 演唱会就是一连串的遗憾——陈绮贞

"贾宝玉"

这部剧有太多的赞誉与好评了,这里只补充一些缺点。供还未决定是否入场的观众考虑。

  1. 字幕机的工作不是十分完美,除去前文的《黛玉诗绢》中出现没有字幕的情况,剧中有多次字幕机工作并不十分完美,不同步的情况有发生,但不多。
  2. 剧中有少许日文与英文单字台词,即使不懂日文英文,也能很好的享受剧情,但作为懂得日文的观众,个人略感这种加入有些滑稽与无意义。
  3. 第20场《回归》开始,背景音乐为《Reprise:回归》,无对白,这段为剧中人物情感升华之处。本该表现很好,但一直负责“飘雪”效果的鼓风机(?)在这段突然声音很大,盖过了音乐声,是否是设备问题还是音乐声过小。希望之后的演出场次中不再出现。
  4. 场间休息15分钟,很多观众并不清楚休息时间为15分钟,因此出现了很多下半场开始后,匆忙摸黑回场的观众,既造成部分观众错过片段,也影响其他观众观感。如果休息时候,在幕布上打出“休息15分钟”字样或是倒计时,可能减少这种不必要的混乱。
  5. 不得不提的国语歌词。在入场之前,我是完全抵触国语歌词的,真正在剧场听过之后应该修正一下评价。本剧的唱段包括《茫茫》《花花》《花辞》《內外》《青春祭》《痴情司》《抛砖引玉》7首歌,其中《茫茫》《花花》《內外》《青春祭》《抛砖引玉》5首歌的国语歌词可以和粤语版媲美,没有硬伤。《花辞》为第10场《葬花》的唱段,对于黛玉葬花的描述(这里可能记忆有偏差。)国语版歌词略逊与粤语版,但无硬伤。而全剧主打的抒情曲目《痴情司》,非常遗憾,国语版完全是败笔。国语版的填词居然连押韵都没有做到。黄伟文的粤语版,没有使用复杂的语句,就表现出了剧中需要的悲伤感受。我建议观众入场前听10遍粤语版《痴情司》。
  6. 第6点,下文开说

###(三)林奕华的舞台剧 or 何韵诗的演唱会

"贾宝玉"

我在这里重申的是《贾宝玉》很好看,演员很卖力,导演风格化的东西,都值得一看。但本作的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就是过分集中在何韵诗一个人上。如果今天票上写的是《何韵诗2012年巡回演唱会》,这部剧没有问题,除了没有经典歌曲之外,可以当作新歌发布会来听,而且真的是很多人就是来看何韵诗,来看她唱歌的,这没什么不妥。但比较2005年的《梁祝 下世传奇》,《梁祝》中四名主要演员都有演唱的部分(?至少3人有演唱。),更有 encore时的全员大合唱《十八相送》,而《贾宝玉》中所有的唱段均为何韵诗一人完成。如果说唱段是吹毛求疵,那到了演员影响剧情,就是大问题了,那就是全篇的结尾。这是一个完完全全为了演员,而不是剧情打造的结尾。当然,这个结尾是个好结尾,是一个总结何韵诗出道十年,面向今后的好结尾。

从一开始,银幕上打出光明会的logo,到何韵诗出场全场亮起的闪光灯,这部剧从一开始就不是一部简简单单的舞台剧。而到了剧中讨论“冷香”之时,更是借角色之口说出“青春的滋味,要花十年去体会。”到这里,这部剧的主题已经足够明确。

何韵诗出道十年,都要放在了一部舞台剧中来说。如果单演《红楼梦》,这部舞台剧其实可以缩减很多。观众可以不用坚持4个小时的观看,演员也不用费力4个小时的演出。(我看的那一场下午还有一场加场,也就是演员一天演了8个小时),这不是很好么?

这样也许很好,但是,这样做的话,真的对不起一班人的努力,特别是何韵诗的努力。当她念着蹩脚的普通话台词的时候,谁还忍心批评呢?从梅艳芳的伴唱,到《梁祝》的成功,再到现在,她开始出国语专辑了,她开始演电影了,她开始在中国大陆巡回了。这不是一个唱了很久非主流歌曲突然一首《好心分手》搞得不上不下的歌手,也不是连拿个5个劲歌金曲但似乎并不服众的天后,这真的是一个不断努力的艺人。虽然新歌可能没有《木纹》好听,虽然普通话可能很蹩脚,虽然她死活坚持要在内地唱普通话的版本,这都是成长过程中的必由之路。作为喜欢那个唱粤语歌的何韵诗的歌迷,我只能说:别指望偶像不成长,因为偶像也是人。成长中可以碰碰磕磕,可以步履蹒跚,但是,请不要停下脚步,请继续努力。因为还有下一个十年、廿年。

十周年,她交出这样一份缺点和优点一样多的成绩单。下个十年,下一个廿年,还会有什么样的精彩,值得期待。

"贾宝玉"

P.S:到最后都没有看到谢幕时全员胸袭何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