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江草天仁

大学时代友人推荐的同人作品《海猫鸣泣之时》,今日终于完成了最后一章的阅读。 2年的时间中,已经阅读了各种各样有趣的小说,但如《海猫》一般不寻常的作品,还是凤毛麟角。 作为推理小说,与本格、新本格都有交集,而带入了独有新元素; 作为奇幻作品,又加入了推理的思考部分; 作为恋爱小说,更是奇异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 可以说,是任何类型读者都能找到乐趣的大集合作品。 今日读完最后一章节的故事, 理所当然的结局, 实际上以大部分读者的水平,到ep6即可以全部给出自己的回答。 但作者还是顽强地写了ep7和ep8两个补完形式的结局。 是无法逃避“作品必须有一个结局”吗? 纵观ep1到ep8,八个章节 个人偏爱的章节包括ep1、ep4、ep6, 阅读的愉悦、悬疑的设置、情节的推进,作者都精妙地把握了重点。 而最终ep8的内容,个人认为本篇的结局已经足够。 【里之茶会】有画蛇添足的意味。 另外,大部分章节的幻想部分都过多了,偏爱幻想小说的读者应该会很投入,但不喜爱的读者会产生厌烦。 EP8有一个很讨厌的设定,是在剧情中加入了像《雷顿教授》的智力题

photo by 神田すず

与剧情没有什么关系,还会降低故事的流畅性。而且对于日语不好的读者,似乎有些难度。特整理答案如下:

  1. A 可能
  2. A キャベツ
  3. B とても寒い場所
  4. D アイスクリーム
  5. C く
  6. D 20
  7. E 約10mm
  8. A 白
  9. B 3階
  10. C 78枚
  11. B 「S」
  12. E 8個
  13. A 10手未満
  14. C 梨花
  15. E 美代子 梨花 沙都子
  16. C 青い箱の方が高い

《海猫》作品之大,似乎导致了无法专精, 推理小说上,无法达到《献给虚无的供品》的境界, 同人作品上,比竹箒的娱乐性还有所欠缺, 但填补了近几年没有优秀新作的空白,3/8的故事能让我愉悦、音乐的水平意外的高,这些都是无法忽视的实力。 期待07th Expansion今后的作品。 《海猫》,就到这里,就可以了。 すべて終わった、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一切都已结束,在海猫鸣泣之时)

photo by Kumo@(▼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