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在松鼠会的一篇文章中询问过“为何大熊猫不冬眠”的问题。

BBC的纪录片《Wild China》中给出了一种解释:“大熊猫每天需要10个小时的进食才能维持生命”,所以它不能胡吃海塞的吃够3个月的储存量,然后安心睡觉。

这个观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冬眠动物是否靠冬眠前的大量进食作为其维持生命的主要能源?wikipedia上的解释是“冬眠动物依靠消耗脂肪来度过冬眠时间”。所以可以说冬眠本身是一个减肥过程,而非消化过程。而大熊猫皮够厚肉够多,这应该是可以用来冬眠的。

我重新思考这个问题,得到的结论是:大熊猫不需要冬眠,于是不冬眠。

一方面是食物问题:作为熊类,常见的棕熊、黑熊在深山老林里活动,冬季林子里除了大雪就是大雪了,想吃蜂蜜野兔餐、佐以饭后水果,是不要想了。好不容易看到个活着的人,一看是来买猴的马三立,看看了,他比自己还饿呢,想想算了,还是老实睡觉吧。熊类中不冬眠的包括生长在四川盆地或是秦岭的大熊猫、和生长在热带的马来熊,前者的箭竹冬日依然还是可以吃的,还是冰镇的;后者天天吃热带水果,爽到爆为什么要冬眠饿三个月呢?

另一方面是种族存活问题:大熊猫是濒危动物。这个不仅我们知道,大熊猫自己也知道:在林子里逛半年找不到一只母熊猫,它当然知道了嘛。至少它有一种保护种族的意识,因此它不冬眠。因为冬眠是有生命危险的:冬眠期间生命现象会减退,心跳呼吸都会减慢,体温下降,对外界刺激的反应会变慢,记忆会损伤。这些对于野生动物来说是无比危险的。只有死几个没事的棕熊与蛇会肆无忌惮的冬眠,死两个并不会对他们的3种族存亡构成威胁。而熊猫要是冬眠时被袭击了,来年估计就永远找不到母熊猫了。

所以,勤劳勇敢善良淳朴的大熊猫选择了不冬眠,面对冬雪三生笑,我自逍遥林中爽,当然,以上纯属戏言。

几个可能是大熊猫不冬眠的理由:

1)大熊猫觉得《H3M》很好听,听得不想睡觉了。

2)大熊猫追的不是《Hxxtxr X Hxxtxr》,所以必须每周都看连载,于是他没办法冬眠。

3)大熊猫受人喜爱,某地农民深入山林,突然发现一只熊猫,熊猫为了上相,所以不冬眠。

4)大熊猫喜欢玩躲猫猫,躲来躲去,就忘了冬眠。

5)要客串去演《乱马》,档期忙,没时间冬眠,甚至累出黑眼圈。

6)大熊猫爱看Youtube,所以不睡,不过这一观点被外交部发炎人否认

7)大熊猫,也就是本文作者,今天正在冬眠,突然来了几个智慧与美貌并存的农民工敲门,熊猫开门

熊猫:“什么事啊?”

农民工A:“调空调外机。”

熊猫:“什么?我外机没坏啊”

东民工B:“要把空调外机都调整到窗户正中间,从外面看全楼整齐划一。”

熊猫:“这不扯淡吗?我不弄这个,你们走吧。”

农民工C:“这是市容委要求的,迎接主体思想60年,必须要办,我想你是个成熟的成年人吧。”

一击必杀。

熊猫看着ABC三人向空调外机奔去,他们手上的手表闪耀出晃眼的光芒。

主体思想下的熊猫,的确是没办法冬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