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有个段子,是说自己受聘拍广告,化妆成猩猩,抱着母猩猩给母猩猩灌下八宝粥,不想母猩猩比人机灵,按住郭德纲把八宝粥灌入郭的嘴。导演还说:“没事,谁灌谁都一样。”

看罢《空中杀手(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很多人大呼看不懂,或是影片沉闷,不知所云。杜琪峰也这样认为。是不是该给鸭子吃药了?我拿到影片一看,觉得有对有错。

闷不闷?

闷,此片你看到一半睡过去不是你的问题,是你坐的椅子快赶上人民大会堂的椅子了。好比你去园子听相声,结果郭德纲掏出手纸一样的发言稿开始念人大报告了,你当然觉得乏味。我的友人有因为配音者加濑亮的参与才选择看这部电影的,大概会失望吧,因为整个电影对白都不是很多,台词复杂程度基本与基地那只巴吉度猎犬相当。还有看海报的,呀?!一男一女,战斗机,爱情片!结果掏了钱在影院里坐2个钟头,恨不得中途就跟女朋友一起离场。

但鸭子哪个片不闷呢?

除了1989年的《机动警察 The Movie》鸭子狠狠地出动特车二课全体决战新东京湾,《机动警察The Movie 2》东京都要政变了依然是全城有序,到《GHOST IN THE SHELL》更是在潜水与意识流般的对话上下功夫,真正的开枪战斗少之又少。但我们依然能感到鸭子所描绘的阴谋之下的世界。政府官员一定是有问题的,自己的上司或同事会突然絮絮叨叨跟你聊些不着边际的东西——鸭子影片中常常出现的2个场景突出了鸭子的风格:平静下的漩涡、肃杀的气氛。鸭子的片闷?太正常了。大部分时间的沉闷,就是为了最终无限的爆发。

精彩异常

开场的空战就让人兴奋,画面音效都是一流,这全拜Production I.G 所赐。在EVA与攻壳中磨砺的Production I.G现在在3D动画效果上已经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影片的几段空战甩同类型的《战斗妖精雪风》不知道几条长安街。
西尾铁也这次的人设亦是本作具有争议的一点。阿仁也认为,与主流的日本动画相比,本作的人设不够美型,但也没有拙劣到无法入眼的地步,大部分场景都是静态的,空战又都带着面罩,所以并不影响观看。不过草薙水素的发型与原作小说不同,据说是鸭子要求该的,阿仁感觉改的不好。
川井宪次的音乐与剧情完美合拍,川井最近的作品都是高水准,包括《Gundam 00》与中国香港电影《叶问》。絢香演唱的片尾曲《今夜も星に抱かれて》也不错,要是CAST部分再闪回一下剧情就更好了。
剧情,本来不想说,还是在不剧透的前提下说3点:1)某字幕组的字幕很无良,开篇就剧透了大半,观影乐趣大减;2)影片到了三矢的倾诉才讲到正题;3)本片主角是草薙水素,函南优一是线索人物,这个不仅可以从电影中看出,也可以从原著的系列小说看出。

狗太可爱了,有个谣传是鸭子的狗死了,所以鸭子才拍了这个片,纯属谣传。

电影之外

原著小说作者森博嗣是牛人,感谢台湾尖端出版社引进他的书,虽然引进的很慢。阿仁建议喜欢这部电影的不妨找原著小说来看下(日本出了6卷,台湾出了3卷),原著卷首森博嗣写道“献给不知战争为何物的大人/他们犯的错共有三个/相信孩子是自己生下的/深信自己比孩子懂得更多/希望每个孩子都变得跟自己一样/这些愚蠢至极的妄想/是比战争更大的灾难”,看过电影再结合诗句,这部作品的主旨也更好理解了。
鸭子的“机动警察”系列与“攻壳机动队”系列都是教科书一样的作品,可以列为人类文化财富,要都快跟富野一样变成灯泡的鸭子再写一部教科书太难了。他现在要做的,是不功不过再拍几个片,给观众喂点药,然后给女婿铺好路,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相比靠一部作品吃到死的庵野,鸭子未免太厚道了。观众大呼“看不懂,什么玩意上当”的时候,鸭子只需要微微一笑,然后说:“反正我的药已经给你下下去了,不管是肾白银还是特仑苏,反正你都吃了。你就等下一味药吧。”

就像那个广告导演说的:“没事,谁灌谁都一样。”

另外,鸭子的女婿叫乙一。

注:
部分出场人物说明:
鸭子:押井守的中文论坛称呼,因为押井守音同“鸭颈兽”,再简称为“鸭子”
富野:富野由悠季,“高达”系列之父,外貌特征是秃头。
森博嗣:讲坛社梅菲斯特奖第一届获奖者,40岁从大学理科教授转行小说家。
庵野:庵野秀明,以《新世纪福音战士》一座奠定大师地位的动画导演,因该系列长年发售新东西,被指责吃老本。
乙一:小说家,现已转为电影编剧,现阶段是把自己的书都拍成电影。此君以后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