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张图,可能火星,但是很有意思。这张图把《草莓棉花糖》的4位主角美羽、千佳、安娜、茉莉与4个著名的操作系统相对应。仔细品味,感觉还很有道理。

松冈美羽-Windows:Fun but prone to crashing(有趣但容易崩溃)

美羽是剧情中描述的活宝,不断搞出麻烦又让你哭笑不得的小女孩就是她了。作为惩罚,她会经常被人打翻在地(如第一张图)。Windows是操作系统中最惹眼的一位,因为用户众多,微软所有的动作都会吸引全世界的眼球。从Win3.1到最新的Windows Vista,windows无论正版还是盗版,都帮助了千万家庭走进了电脑时代乃至互联网时代。而Windows的缺点就是经常崩溃了。从早期的蓝屏到错误操作,再到越来越让人无法理解的错误信息。还有一点儿有趣的是,windows 7主推的触摸操作,让我联想到动画中美羽在自己脑门画了一个“发射”按钮,让她的朋友们按,所以现在看windows 7的宣传视频,我总是忍不住笑场。

伊藤千佳-Linux:Reliable but boring(可靠但有点儿无聊)

千佳是个乖孩子,好好学习,好好与大家相处,好好玩。莫非是传说中的真·三好学生?!千佳是其他三人的好朋友,但在美羽那夸张表演的掩盖下,观众经常会将她遗忘。Linux似乎也是这样,Windows在个人电脑平台的垄断地位导致初级用户根本不知道自己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实际上Linux已经在服务器市场默默地耕耘了多年。而个人用户似乎也对linux下的命令行、编译、安装等感到头痛。Linux是无聊的程序员自己玩乐的工具,这样的观点成为了Windows用户们的共识。但现在好了,以ubuntu、fedora、openSUSE等发行版为代表的linux面向个人用户,双击安装、GNOME与KDE可以和vista或OS X的UI相媲美,Linux在个人用户版本上,正在向更方便、更简单的人性化发展。面对windows黑屏,我们多了一种选择。

安娜·科波拉-OS X:Looks nice but is useless(华而不实)

安娜是漂亮的英国女孩,金发碧眼的她最受男孩子的欢迎,但是,实际上安娜是完全日化的:她的英语比日本人的英语还差,喜欢吃米饭胜过吃面包。漂亮的外表下,安娜是很爱面子的,把喜欢的日文CD藏起来放上古典音乐,私下里找茉莉学英文,但她实在是太可爱了,让人对她讨厌不起来。苹果的OS X因为出色的UI被fans奉为艺术品,从Windows支持主题那一天起,各大主题站点下载量最高的就是把windows弄成OS X的主题。但苹果的很多操作习惯与windows用户的偏好有很大的区别,比如说触摸版单键还是双键的问题,这成为了很多windows用户嘲笑Mac的把柄。但无法否认的是,漂亮是一种优势。Mac的fans会为之疯狂。不过,能否把iPhone的复制、粘贴这个小功能赐给你的用户呢?这就要看Jobs与他的团队对于“艺术”的看法了,没准是“彪悍的iPhone不需要C/P”。

樱木茉莉-FreeBSD:Meek and goes unnoticed(顺从而容易被遗忘)

茉莉是胆小而敏感的小姑娘,要不是发现安娜不会英语的真相,就要成为众人欺负的对象了。其实茉莉善良、聪明、天真,是四个孩子里最像普通小学生的。FreeBSD作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内走出的操作系统,它保留了UNIX的纯正性,同时还透着学生气。这个操作系统更像是为方便教授《操作系统》这门课程,而不是面向个人用户开发的。看看那冗长的安装说明,你就知道,这枯燥乏味而富有挑战性的操作系统,是多么适合教授给学生讲解操作系统种种复杂而优秀的机制的。当然,FreeBSD作为服务器操作系统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但对于个人用户,这个学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了,是不是少了什么,最后一个主角,伸惠姐姐对应是什么?

伊藤伸惠-OS/360(?):?

伸惠姐姐是千佳的姐姐,短期大学生(相当于我国的大专生),待业,爱抽烟。把OS/360放在这里,其实是想说OS/360如伸惠姐姐一般,是4个孩子的中心。由IBM与196x开发的这个操作系统,现在似乎只能在博物馆看到了。但是他对未来的操作系统影响巨大。当时的科学家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半个世纪之后的人会用电脑上网、看电影、玩游戏、发帖评论他们吧。但是,如果当时没有他们的开拓,我们现在可能还只能在(非中国的)大学中见到像立柜一样,称作电脑的东西。

而现在,我们可以享受OS给我们提供的便利,我们可以期待Windows 7,ubuntu、Fedora、openSUSE的新版本,Mac OS X Snow Leopard,FreeBSD 7.2等等。

我们同样也可以期待新作《草莓棉花糖encore》,vol.1将于2009年1月23日发售,vol.2则是同年3月25日。

二者都期待,我更期待后者。因为“可爱就是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