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了3年多,老杜终于交出了他的《文雀》,一遍过后,再看网评:夸的都在夸音乐与意境,骂的都在说故事。我看这个片的时候觉得哪不对,找不出个所以,就是感觉哪里可能有问题,再回头看第一版预告的时候才发现问题所在。

再看正片,音乐没用上、林熙蕾看门孔等镜头都没有了,而且最重要的一个镜头,便是下图这个。

林熙蕾贴在张满源的身上说:“你几耐冇剃须?”这一充满诱惑的镜头被删除。

我并不是要批评老杜拿预告片忽悠人,之前《以和为贵》预告东莞仔被枪毙的镜头已经忽悠过一次了。

但《以和为贵》删除这些并没有影响这个影片的表达,而《文雀》多年的删删改改将这部戏变的不伦不类(预告片的修改可以看出变化)。这几年老杜可以拍出《神探》这么神的片,也可以把《放·逐》拍的如此浪漫,但在一个简单的女人+小偷的戏上,却迷失了方向。柏林电影节宣传的所谓“a love letter to HK”大抵只是于老杜主打的枪战片形成对比。而把这部片单独拿出来,去和《love letter》的岩井俊二、《mad ticket》的王家卫比,都只能输的裤子都没有了。

世界上有一种影片是这样的:剧情完美但是音乐不好、音乐请奥斯卡级别的但影片不知所云、或者是全篇满点结尾自首一下来恶心观众,这类电影我们称为“差一点儿好片”,俗称“准好片”。《文雀》就是剧情差一点儿,音乐差一点儿,内涵差一点儿的“准好片”,不过,好像不止一点儿,似乎是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