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濑好可爱。真的很可爱。是世界上最最最可爱的人。

从《文学少女1》,我就喜欢上了小七濑。琴吹七濑,傲娇图书馆里员。

“ 当我回到座位,感觉到有人在瞪我。回头一看,真的有位女同学在瞪我。
她是琴吹七濑。
她的头发染成咖啡色,显得十分与众不同。五官立体鲜明,长得就像都会区的摩登少女,拥有直言不讳的个性,在班上是个颇为抢眼的女同学。”

这是七濑的出场,第一本是野村美月是没有把七濑作为刻画重点的,甚至竹岡美穗的插画都是轻描淡抹的勾勒了七濑的模样。当然了,这可是《文学少女》,不是《七濑写真》,七濑只是配角。

“「我没有喜欢的人。可是,却有个讨厌的人……」
「什么?是谁?」
「井上心叶。」”

琴吹说的讨厌,其实便是喜欢,以恨的情绪表达出来,骨子里是偏执的喜爱

“琴吹同学满脸通红地蹬着我。我故意看着她,拼命地挤出笑容。
「我走了,大家再见。」
女同学赶紧对我说:「再、再见!」
只有琴吹同学一个人鼓着腮帮子,紧闭着嘴,一直瞪着我。”

被井上撞到上一幕的七濑,强撑自己的倔强,实际却是内心的动摇

《文学少女2》中,七濑的戏份在于文艺社去医院探望小七濑

“「井上,你为什么要来?」
「……抱歉,我不来会比较好吗?」
琴吹同学的脸颊又红了起来,她含糊地回答:「我又没有这样说……只、只是,如果事先通知我一声……我就可以先把睡衣换掉……也可以梳洗一下……总觉得身上有股汗臭味……」
「我又不在意。」
「可是我在意啊!」琴吹同学突然对我发出怒吼,但是一下子又脸红地把头转向一边。
「我、我可不是在意井上唷,才不是这样……」
「呃……嗯!」
琴吹同学咬紧嘴唇,再次陷入沉默。病房内一片寂静。
气氛好沉重啊!远子学姐怎么不快点回来?”

在意还是不在意?七濑的心情都写在了脸上,明明在意井上,却就是不承认不承认死也不承认。井上到底在想什么?跟小七濑独处的好机会啊XD

《文学少女3》,排练中的小七濑

我们站在舞台的两端。
琴吹同学开始用脆弱的表情望着我。
「大宫先生,请不要生气。我是鼓起很大的勇气才写这封信的。」
这是演技吗?琴吹同学的声音有些颤抖。
她低头往上窥视的目光,还有交握在胸前的手,完全是个努力向爱慕之人表达心意的纯情少女,让我产生一股异样的情绪。

不知为何,我的心跳开始加速。
难道我对琴吹同学动了心?
不可能吧?一股不安又带着甜蜜的感觉从我的心底涌出。
「苦苦等候着您的回音,却音讯杳然,所以我开始担心。就算您生气了,也请您怜悯我,给我回音吧!」
琴吹同学不只是声音颤抖,就连她交握的手指、嘴唇、睫毛都轻微抖个不停。
「我是您的,是专属于您的。」
琴吹同学以痴迷的表情凝视着我。
「我的一生、名誉、幸福、骄傲,都是属于您的,都是您的。」
她的声音越来越热烈,眼眶也湿润了。
「只有成为您的妻子之后,我才能成为真正的我。」

小七濑哪里是入戏?更多的是对自己的害怕吧:害怕自己给大家添麻烦、害怕自己让心叶讨厌、为心叶的变化担心、为自己的不坦白苦恼,情感压抑太久的七濑,用这样的一种方法发泄了一下。

《文学少女4》

扑簌扑簌地落下来的热泪濡湿了我的脖子,琴吹同学一次又一次地点着头。
「谢谢……给我……校徽的事也是……谢谢……一直都很想跟你道谢……一直很想跟你说谢谢……我一直都看着井上……」
她就这样一边哭着,一边小声对我说道。
「井上是……我的初恋喔。」

从初中的那次校徽 ,对心叶的爱已在七濑心中蔓延,一直一直最喜欢心叶的七濑,终于坦白了。

在这之前,初中一直远远看着心叶、看着与美羽在一起的心叶。高中居然又跟心叶到了同一个班。自我介绍时大声说出名字,只是为了让心叶听到。但是一看到心叶却那么不坦白,不自觉地就瞪眼生气,只能跟好友夕歌抱怨。给心叶做的小甜饼他会不会喜欢?小鹿乱跳的心,在心叶面前只是小狗般的哭泣。

但是,这一次,终于与心叶在一起的七濑,再也没有退缩,大胆说出了自己的爱。

「井上是……我的初恋喔。」

夕歌最后的邮件里这样写道

七濑从以前开始就是个笨手笨脚却又诚实坦率、从不撒谎的孩子。经常被班上的女生硬推去向男孩子抱怨,虽然老是抽到下下签,但是我就是最喜欢这样的七濑了。
那时,七濑好像很讨厌男孩子,虽然嘴上说男孩子也都很讨厌自己,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有懂得欣赏七濑的男生出现的。
所以,中学二年级的冬天,当七濑扭扭捏捏地来找我,红着脸跟我说『画眉毛的方法,可以告诉我吗』的时候,我就像自己的事一样非常高兴。
七濑为了自己喜欢的人想变得更像女孩子一点,为了七濑能变得更加漂亮我也可以出一份力了,这让我很高兴。
七濑一直为自己的恋爱而努力着。为了井上同学的事,时而欢喜,时而忧愁,时而惊惶失措,时而自我反省。能为这样的七濑加油,真的是件很快乐的事。
七濑怎么会那么可爱啊,我经常会这么想。七濑好可爱,真的很可爱,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七濑的心情要是能早点传达到井上同学那里就好了啊,我一直这样祈祷着。
我和我的男朋友,以及七濑和井上,要是能四人一起约会就好了,我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每当我这样说时,七濑就会露出羞涩可爱的样子。虽然没能实现四人约会有点可惜,但是七濑的恋爱一定会实现的,我会一直坚信着,祈祷着。

可惜,这个约会永远都不可能成功,不仅因为夕歌的离去,更是因为七濑,不是女主角的七濑,注定无法与心叶在一起,在她之前有美羽、还有吃书页的妖怪——远子天野。这是所有女配角的悲哀,在所有的文学作品中,都有一位被男(女)主人公遗忘的角色,如《歌剧魅影》中的幽灵,克里斯蒂娜不会选择幽灵,但是所有的读者最后都选择在歌剧院中自己吟唱的幽灵。也许,琴吹七濑,就是野村美月笔下的幽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