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除了少数影史经典之外,大部分让我惊叹的警匪片是清一水的港产片,从《警察故事》到《门徒》,总是其质量参差不齐,总体水平呈下滑趋势,但仍是我观看影片的第一选择。

但《Hot Fuzz》的出现让我认识到,我们拍片要革命了,好好学习人家英国人拍出来的片子,然后把现在的胶片都扔进垃圾箱吧。

如果你之前看过《Shaun of the Dead(僵尸肖恩)》那再好不过了,导演/编剧Edgar Wright同编剧/主演Simon Pegg又回来了,不过这次没有僵尸,只有敏锐的警长Nicholas Angel同神秘的Sandford镇的村民们。

首先说什么?原谅我太激动了。最直接的说法就是这片子的剧情太屌了。我看到一半的时候觉得我已经猜出了全部剧情,但是突然一个逆转,将前段全部否定,当我认为剧情便这样发展下去的时候,这两个混蛋编剧显然不是这么想,一次又一次的逆转,就像疯狂的过山车大回旋,当你看完了你会惊呼wow~然后跑去商店买一张DVD再看一遍。

剧情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摄影同剪辑,这些电影最基本的素质已经被中国大片导演们化作了烧钱的手段,动辄上亿的投入都花在了无谓的外景同服装上,却想不到找个出色的摄影同剪辑。Hot Fuzz的摄影同剪辑都是AA+的神来之笔,“黄精甫式”的高速跳帧在影片中发扬光大,而人物、场景都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英国乡村人、物,全片气氛的出色发挥,要感谢摄影同剪辑。

第三步是幽默,哪怕再少,一部优秀的电影也少不了锦上添花的幽默,Hot Fuzz全片充斥着大量英国式的黑色幽默,很可惜我也只能听懂一部分,但这也达到了娱乐的效果。反观国产电影中大量弱智低俗无聊透顶的不冷不热笑话,只能让本来就不自在的观众更加不自在。

楠十同我说“港片已死”我不同意,但如果不革求电影革命开创新境界,我们的电影只能走向死亡,就像如今的台湾电影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