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某种意义来讲,EVA剧场版是过于残酷了,相比TV版结尾,碇真嗣(碇シンジ)的心灵人类补完计划,剧场版中“人类补完计划最终实现”的结局显得压抑、末世感沉重,葛城美里(葛城ミサト)的吻别、赤木母女的背叛都让人那么心痛;而片尾高速闪帧中显示的“杀死庵野”也说明庵野多多少少带有报复的心理来制作这样的结尾。

但这样的残酷并非毫无希望,实际上从庵野秀明到人类补完计划的终极目的,都如剧场版的英文名Rebirth一般,新生。御宅族(otaku)的新生,碇真嗣的新生,抑或是整个世界的新生,全人类的毁灭并不能解决人类现在的问题,唯有毁灭后的新生才是希望的开始。“走出封闭,步入新生;即使是痛苦的,也是真实的。”真嗣骑着明日香并试图掐死她,明日香却温柔的用手轻轻拂过他的脸。这时我们看到的是亚当与夏娃最美好的未来。即使有再多的麻烦,人类还是要正面迎接真实的新生。

无论是日文标题:まごころを君に(真心为你)还是英文副标题 I need you(我需要你)都是对新生最好的憧憬。

有希望,就有未来。这是庵野秀明在当时像传递给fans的,亦是我此时此刻所想的。

以上,写于2007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