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nto牛不牛?Batman Begins赞不赞?The Machinist里面Christian Bale演的叫不叫绝?

如果你上面一个片子都没看过,没关系,你还有救,看The Prestige

Christopher Nolan太让我喜欢了,这个英国人至今没让我失望,在The Prestige里面,你能看到他一如既往的出色叙事能力。剪辑,不停的误导你,把你牵着鼻子走。

影片中关于魔术叙述的三步介绍是全片的重点,影片的第一句台词,Are you watching closely(你看仔细了吗)就告诉观众这是一部不容错过一个细节的电影,所有的伏笔都合情合理而让人不失意外。

相比几乎同时上线的The Illusionist就不怎么合我胃口,虽然他翻译成魔术师,而The Prestige被翻译成致命魔术/魔术争锋(说实话这翻译太恶心了),令很多人将两部片子混淆,当有人跟我说“Edward Norton有新片了,讲魔术的”我鸟都不鸟,因为我在等The Prestige。因为The Prestige真实而欺骗观众,The Illusionitst却缺乏骗观众的资本。

影片中Anginer的助手Cutter说道:Now you’re looking for the secret… but you won’t find it because you’re not really looking. You don’t really want to know the secret… You want to be fooled(你找寻魔术的奥秘,其实你不想,你是想被欺骗)这是影片的另一个重点,整个电影完全将魔术生活化,成为主人公生活的一部分,而将讲故事作为第一位,人物情感、虚实的安排,将这一切摆好,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个真实度极高的19世纪英国,让你完全感觉不到被欺骗的感觉,就是好电影。而我们早就被美国大片灌坏了,我们习惯了电光火石、习惯了机枪大炮、习惯了俊男美女,甚至习惯了大片的空洞。The Prestige 说不。

有人诟病机器的问题,其实我觉得这完全是金庸小说的习惯手法——真实历史插入虚构情节,片中的Nikola Tesla是真实历史人物,的确被Edison打压,虚构一个东西不改变历史大问题,我觉得无可厚非,而且本片原著小说本身是奇幻小说,相比中国网络渣滓的那堆字符串,这写的够严谨,够骗人。

归根结底电影都是骗人的,我们就是要被电影欺骗,那为什么不被骗的爽一点儿呢?

比如说 The Prestige,你就看到两个骗子拼命的比谁能更好的欺骗全世界,而你完全被骗。

观看时你只要时刻提醒自己,Are you watching closely?

P.S:由于等不及DVD,先下载看的,但是还是要收碟的,奥斯卡提名只给The Prestige两个不疼不痒的Art Direction(最佳艺术指导)、Cinematography(最佳摄影)的提名,我认为奥斯卡的评委们已经该入土了, 而The Departed这渣一般的垃圾,居然Best Pcture提名,诅咒这片子全部落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