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算来,用了不少个bsp的blog了,适当的总结一下,给我的朋友看。

世界第一的bsp还是blogspot,这一点毋庸置疑,blogspot最接近blog的本质。基本的情况没有华丽的设置,但是稳定,无敏感词语限制。整个模板用js和html编写,全部页面 都在一个模板里,可编辑性比较大,易操作性差点儿。适合懒人使用。中国大陆用户无法正常访问。

其次是wordpress,wordpress也是不错的bsp,基本上跟blogspot差不多,现在可以下载wordpress的程序到本地,可以自己装在自己的空间里,很不错。

还有bloglines,也是不错的,界面支持多国语言,包括繁体中文,但不包括简体中文。但是可以使用简体中文使用,是国际几大bsp里面还未被中国大陆政府封锁的bsp。

然后说说国内,

我使用的百度空间,速度快,其他方面都烂,对html和css什么的支持都不很好,上传的图片不能外链,连个blog搜索功能都没有。

同样的评价给MSN space,但是,space慢,非常慢,

blogbus,较专业的bsp,支持搬家功能,模板也不错,分类清晰,自定义功能强,有少许的广告但是不碍事,blogbus曾一度被封锁,后来解封。缺点是服务器不太稳定,最好自己备份一篇日至。

bokee,原来的blogchina,方兴东创立的网站,收购了blogdriver。现在又向门户网站的方向走,基本上归为垃圾行列。

blogdriver,都被收购了,没有可取之处。

sina的blog,是非之地,靠名人blog大量获得流量。全中国几千万网络暴民天天跟着跑,最后赢家只有sina。在blog功能方面中规中矩,没有太大的毛病,但是读取日至速度有慢的情况,手机无法正常浏览。

sohu的blog,我见过的自定义功能最差的blog,只能在自我介绍里面写少量允许的html,不过最近要推出blog plus,估计会有所改观。

52blog,不错的bsp,感觉比较好,用过的朋友都推荐。

yculblog,上海复旦一个大四学生建立的歪酷blog,总体感觉一般,用过的朋友说功能是很贴心地,但是后来改了编辑器开始慢了,我经常无法访问,不知道为何。

blogcn,对网通和电信之间的访问很慢,评论还要注册,我注册了n次均告失败。

其他还有几个小的bsp,他们的功能实际上都比这些大bsp强,但是名气不大,要是万一那天倒闭了,自己的日至全没了,可是哭都没有地方。

下面是给要建立blog的朋友写的

如果你不在中国大陆,建议你使用blogspot、wordpress等大bsp的blog,毕竟人家实力强,用的人也多,功能也好。

如果在中国大陆,而且不注意什么形象,百度空间是第一选择,速度快比什么都重要。

女生不要用百度空间,让人看见了都不好意思打招呼,推荐使用52blog和blogbus,然后自学或者找人重新写模板,自定义功能什么的。美化最重要。

当然,如果你有个自己的空间,这些bsp都不要使用,马上自己安装blog程序自己写,什么都没有自己的好,自己的空间,想怎么弄怎么弄。还有自己的域名,不用带着bsp的名字。

以上,最近帮几个朋友弄blog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