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是长泽雅美吧?”

刹那间的恍惚,写真集上展露甜美笑容的姑娘被我看成别人。若不是封面上写着“近野成美”四个字,这本书大概会被当作长泽雅美写真集买走。

如果不是Wii游戏《428~被封锁的渋谷》,我可能也不会去关注一位这样的明星。

在音响小说《428》中,近野成美分饰双胞胎姐妹大泽玛利亚与大泽曈。因为剧情关系,大部分篇幅她都是大泽曈。与绑架犯接头的大泽曈,站在渋谷站前忠犬八公像之下。然后,发生了意外事件。然后,相遇了。与他人相遇了,更是与电视机前的游戏玩家相遇了。

以渋谷为舞台的警匪剧《428》,在剑拔弩张的剧情之中,大泽曈这个角色如清流一般,时刻缓解玩家的紧张情绪。音响小说的特色决定,大泽曈95%都只是静态的照片模式,但其一颦一笑无不牵动着剧中人与玩家。“为了曈,也要守护渋谷的平和。”拜近野成美丰富的演技,守护的心情在剧中人与玩家之间形成良好的共鸣。

一个让人为之倾心为之奋斗的角色,大泽曈;

一个能感染屏幕前观众的演员,近野成美。

一款游戏因为一个演员增色。

但是,现实中的近野成美,却不是像游戏中那般万千宠爱。相信我写这篇文章之前,中国就没几个人知道她的存在。

翻翻wikipedia,小剧目客串、客串、广告…客串,近野成美根本就没有什么大剧目的出演经历。

除了《428》中的惊鸿一瞥,可能《世界奇妙物语09 秋》还能让人熟知。但是你能找出她的存在么?反复翻看录影之后,我才发现,近野成美饰演的,只是女主人公身旁的一位,没露正脸的无关人物。

2004年,在《制コレISM03 》上,她还是与戸田恵梨香一样在封面上的后起新秀。

6年过去了,后者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电视剧女主角。而近野成美还在有一片没一片的客串、拍广告。

这就是不出名演员的贫穷:机遇。

更多的时候,在激烈竞争的演员行业,演员走红靠的并非精湛演技,而是捡到了好角色、碰上了这一批造星热。若是没遇到这样的天赐良机,再好的演员也只能埋没在演艺大军之中甘做绿叶。人生最美好的几年,不是把笑脸呈现在电视上,而是在一个个片场间奔波,只为留下一个背影、或是一句最终被剪掉的台词。之后累了、倦了,便只好引退。真是残酷。

近野成美在未来会不会红,谁都说不准。但是,就算没有红也罢。

在拍摄《428》前的5年前,刚出道的近野成美把她的青春用一本写真集印刻。而我,应该会像许多《428》玩家一样,记得那个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的大泽曈。

是的,我会记得,在渋谷面临危机时,大泽曈鼓励着每一个渋谷人的样子。

那是一个让人感到希望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