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凉宫春日的疯狂fan,在看到这样的画面时,都不会无动于衷。



点下又大又亮的购买按钮,是他们明白事情原委后的唯一反应,就像本人这样。



该App的官方网站上这样写道

我对普通人类没有兴趣,如果你们中有外星人,未来人,超能力者的话,就到我这来吧!

这就是2006年在日本播放的动画《涼宮ハルヒの憂鬱(凉宫春日的忧郁)》中的经典台词,而App Store中出现的App,正是动画剧情中,凉宫春日与她的朋友们一起玩的一款电脑游戏。

试想一下在其它平台发行这款游戏的结果:粗糙不堪的3D建模,混乱而长期的开发进度,铺天盖地的夸大宣传,然后是上市后的值崩,最终躺在中古店的角落无人问津。事实上,根据凉宫春日系列改编的前几个Wii,nds,PSP游戏的结果就是这样。



iPhone上的凉宫春日游戏《射手座之日 III》走了与传统的动漫改编游戏不同的道路。

拿到手上运行这款游戏,第一反应会是:

真烂!

第二反应是



<h1>居然跟原作一样烂,一样的图像、声音、bug,太棒了!</h1>


这正是《射手座之日》选择的市场切入点:(用最小的成本)实现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

iPhone借助平台上软件的优势,已经实现了科技与生活的结合(这本是诺基亚的“科技以人为本”理念。)

用GoodReader,我阅读书籍——iPad版本更好,屏幕更大;

用MobileRss与tweetie,我可以时刻把握新闻动态;

用 大众点评.app 我找到离我最近的餐馆;

用 时光网.app 我能准确的获得影院电影的上映信息;

用 SoundHound ,我在街头听到的歌曲可以马上知道歌曲的名字;

用 Things,Evernote,我可以随时同步计划与便签;

用 早安喔, 我可以记录每一天的起床时间……

但是,

其实这些软件都有PC对应的应用,iPhone上的东西并不是新技术。


只是iPhone OS平台的生态环境,让程序员们重新获得了敲代码的动力。


iphone

钱是万能的,敲代码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才是程序世界的规则。虽然很多程序在App store中是赔钱的,但依然比在其他平台获利的可能性高的多。

通过网络下载,我们成功毁掉了桌面程序的盈利空间。

通过Google王国的建立,我们成功消灭了大部分网络付费服务。

App Store,硕果仅存。

尽管有通过“越狱”取得root权限,从而破解iPhone程序DRM保护的手段,在搜寻破解所消耗精力的成本远大于“一键购买”的成本时,消费者还是会选择支付的,就像文章开头本人那样。$1.99  ,一顿饭钱而已。

iPhone的一条广告提到“你可以用iPhone做你想做的任何事。”这绝对是广告的夸张。iPhone不能吃,不能穿,可以写歌 大概能泡妞。现在的iPhone仅仅能改变一点儿点儿生活。

作为程序员的你我,需要让它能改变更多。动画中,凉宫春日呼喊着:“找到外星人、未来人、超能力者,跟他们一起玩”,随之改变了世界。程序员需要通过代码,带来更好的生活。这些事,总是需要有人去做的,在射手座之日到来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