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罢我孙子武丸的《殺戮にいたる病(杀戮之病)》已过一周,我总想为这书写点儿什么,却发现什么文字在这部作品之前都显得渺小。

撇开对宫崎勤事件的影射与反思,与犯案猎奇行为的具体描写。故事在最后一页峰回路转更为读者津津乐道。

诚然蒲生稔罪孽深重,蒲生雅子作为母亲对儿子的教育存在问题,而樋口作为退休警官又太显疲态。但是,这一切到了最后一页,都失去了所有的意义与重量。

西尾维新,扭曲地用下列的书名命名他的“世界系列”

きみとぼくの壊れた世界(你我的被破坏的世界,台译为“你我的崩坏世界”)
不気味で素朴な囲われた世界(被恐怖包围的世界)
きみとぼくが壊した世界(你我破坏的世界)
不気味で素朴な囲われたきみとぼくの壊れた世界(被恐怖包围的你我的被破坏的世界)
ぼくの世界 (我的世界)

在《杀戮之病》面前,这些扭曲,都变得正常了。这种扭曲的书名,在《杀戮之病》的巧思之下,都失去了震撼的力量。这,才是最为恐怖的崩坏世界。

这位后来成为《恐怖惊魂夜》主脚本的疯狂作家,在1992年已经登峰造极。后来的杰作,相信音响小说爱好者们都知道了。如今,在随手给《428》写特别追加剧本的时候,他估计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吧。

P.S:忘了提醒一句,女性读者,万不可尝试阅读此书,其中的内容可能会让你终身都活在恐惧与痛苦之中;而男性读者,建议阅后不要与亲戚朋友讨论,以免被当作变态。只销在推理小说讨论会上,徐徐念出此书之名,即可胜利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