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迷上了nicovideo,就开始关注踊ってみた(网友跳舞)这一部分。主要原因是nicovideo上对着屏幕跳舞的有两种,一种是跳得特别好的,一种是不特别好的,前者看着比较爽,后者看着比较滑稽、也很爽。所以对于看这类视频,我是乐此不疲,像什么47呀、阿部子呀都是集集不落的收看。

Sai说这是缺爱了,也是,该补爱了,而且必须是x药生产,水果味、一爱顶5p那种。

这不,nico上最近又热起来一个叫Palette的3人女子组合,就可以顶15p了。

这三位少女分别是あさ(阿sa?)、あい(爱?)和ちか(千佳?),她们在nico的舞蹈仅仅有3段(另外1段remix,1段live谈话),但就是这3首歌,让她们从普通的少女,变成了小有名气的明星。因为与其他舞者不同,她们出CD了。

在amazon的购物网站上,这张CD标注了“Amazon.co.jp独占販売商品”的字样,一般有这个的都是amazon的客户要求生产,到达一定数量的请求,就单独生产,amazon趁机捞一笔这种,比如说xbox360版的FFXIII 日本版什么的。而一个单靠歌曲+舞蹈+nico就迷倒一批nico宅的Palette,到底魅力在何处呢?

我们拿第一个视频,也就是这张CD的主打歌的nico视频说。

可以看到:其貌不扬的三个小姑娘,不能算超级美女,但长得不难看;舞跳得不够凌厉,但动作也不僵硬;衣服不暴露,但千佳的幼儿园阿姨服装也别有趣味;时不时地犯傻出错,反倒增加了萌点。综合起来叫什么呢?应该叫亲切感。没有距离的亲切感。

一直以来,我们的明星对于大众还是太过遥远了,似乎可以是越遥远越好,结了婚小孩儿都能打酱油做俯卧撑了,也不告诉你。这对一部分人是很好的偶像崇拜,但是这种方式有很多人已经厌倦了。而这时候,跟你家隔壁的小红一样的网络明星就成了这些人的不二选择。也许明天就变你老婆的明星,比一辈子你都成不了她管家的明星,对那些otaku更有杀伤力。因此,在nicovideo——这个日本宅向youtube的推动下,Palette成功了。

而反观我们的网络造星,似乎还停留在木子美老师跟frjj这样的丑角上。中国的消费者更乐于把明星交给选秀节目上,因为这样够疏远,像个明星。但是谁规定隔壁小红不能红呢?今天是日本小红红了,我更希望的是明天有更多的中国铃明美之类蹦出来。这样,也许我们的华语音乐可能还有救。因为真正的otaku,是不会在乎钱的。虽然现阶段,他们把钱都投到了日本货上。

问题是,国产货也要像样才行呀。

P.S:Palette的另外两个视频截图,估计会再发两张单曲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