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一段视频

Youtube上这段视频的标题是“子猫がネコをコネコネもみもみ按摩師”,不用翻译其实也看的懂,就是小猫在做按摩师。

实际是这样吗?

在动用了wikipedia与百度百科之后,我得到这样的信息

踩奶是小猫在幼年期时增加母体乳汁分泌的一种本能。当小猫长大后,这种本能被隐藏。但当它遇到了类似的场景时,这种本能又被激活,但是已经不带有实际意义,可以说和“怀念母亲”并没有关系,很多小猫和母猫一起长大后,也会对母猫踩奶。
这可以说是对“踩奶就能得到奶水带来满足的愉快心情”的一种克隆。区别是“踩奶”和“愉快心情”这两件事跨越了“得到奶水的满足感”建立了联系。是一种心理学现象。

好了,感谢CCAV、感谢baidu,我们知道这不过是一个简单的生理现象而已。那现在我要问的问题是

你愿意接受小猫按摩的概念还是踩奶的概念呢?

以此类比,谈恋爱时,你认为这是一次浪漫的旅程,还是基因诱发荷尔蒙分泌导致的结果?观看电影时,是欣赏曲折的故事情节,还是参透那不过是一秒24桢的不连续图片?和朋友相聚一刻,是真挚的基情友情,还是群居动物抵抗天敌而自然形成的习性?

这样的问题,选后者的人,微乎其微。那问题是,后者更科学呀?

科学,作为一种驱除愚昧的工具,在近百年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科学是否是解释世界真理的最佳手段?我认为不是这样的。作为理性思维与感性思维混合的人类,从“对世界的认识即成为了世界的本质”这一点来说,人类是无法以百分之百的理性来面对世界的,因此才有了艺术。你可以不去探寻蒙娜丽莎这幅画是否含有碳酸铅、硫化汞、铁氰化合物等等,而判断其是美的。

所以说,对于科学,我们应该把它理解为解释世界的一种方式,而不是最佳方式,更不能神化。一直以来,我们的教育与文化过分强调了科学的重要性,而忽视了其他诠释世界的方式,包括各种艺术、宗教、文化形式。这样做的结果是我们从一个本来装的有文化的民族,褪变为一个装不出有文化的民族。科学的学术研究落后于人,而艺术在体制上压制,不能健康发展。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彻底落后了。

当然,科学松鼠会这样的科普类网志对于中国人民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对于那些已经从一个愚昧中脱离出来的一部分来说,跳入科学这个泥潭而不能自拔,是否又是另一种愚昧呢?

P.S: 以上文字仅仅是凑字,本文目的是测试新插件和WordPress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