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的新剧场版的DVD发行了,意味着全世界的影迷可以观看这部新片了。对于新剧场版,我总想写点儿什么,却总是到打字就停了下来。自从去年9月在日本上映,本片的褒贬就以日本2ch为中心,蔓延到世界上每一个动漫论坛,正所谓有动漫的地方就有EVA帖子,有EVA帖子就有原作党与新人类的火拼。这样其实挺好,因为有更多的人加入了“人类补完计划”

人类补完计划,又称人类骗钱计划,俗称EVA,是GAINAX的疯子教主庵野秀明创造的神秘计划,目的是让全世界的人们心甘情愿的一边骂一边奉上各国money的邪恶计划。为了掩人耳目,在外部实行道貌岸然的人类心灵补完计划,实际上我们都知道,那是骗人的;我们也知道,我们喜欢这样被骗。

1995年的人类补完计划到底补完了什么,我似乎不需在此赘述,有兴趣的自可参照网络(在这里推荐好友nantz所著《关于eva的二三事》),而对于刚刚被施拉普纳忽悠的中国人来讲,人类补完计划实在是过于庞大了:不仅要迅速理解咨询爆炸的情报,还要就庵野老贼的大量略过做脑内补完。我身边和我一起看EVA长大的孩子,现在都比那些不看EVA的孩子机灵,不知道有没有关系。(纯属戏言。)这些随着EVA长大的人,伴随着瀛海威的横空出世,成了中国网络上第一批otaku。

而当时间的刀刃无情的划过这些有着梦想、爱、勇气与软弱的内心的孩子们的脸之后,他们被时间征服了。离开了EVA的人们,去找寻自己的人类补完。

2000年9月13日,没有来到的第二次冲击,这其实并不重要,但是就庵野秀明在97年那报复式的剧场版结尾,多多少少还是影响了EVA fans期盼的心情。21世纪的开头,没有第二次冲击,没有希望的未来,没有EVA的世界。

直到2006年新剧场版的企划,庵野老贼没哭,深陷EVA的人们却哭了,因为这一等,10年已经过去了。“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但十年之后可能夜里挑灯从A背单词了,或者跟小红在草丛里甜言蜜语,或者看着萨达姆永垂不朽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或者趁老板不再偷偷看Blog。我们有了盼头,EVA回来了。

2007年9月1日,跳票2个月的《EVA新剧场版•序》在新宿上映,当天2个结果:一是勇夺日本票房冠军;二是盗录的音频文件在网络上流传。作为EVA的fans,不管你是夜里挑灯还在从A背单词,还是跟小红在草丛里闹别扭了,或者看着周老虎永垂不朽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或者不鸟老板冷冷的看Blog。我们都冲向了各类p2p软件,听着没图像(当然更没有视频)的音频,有的人认为自己老了已经不能再融入其中,也有人回忆起曾经的光辉岁月两泪横流。除了少数飞去日本的狂热教徒之外,大部分人这一年依然是等待。

2008年4月,香港上映或是DVD发行,总有一种方式适合你观看《序》了。但是,一部分人犹豫了。因为等待许久的,是梦想的破灭还是换旧的感动?可能是时间太久,久到我们自己的忘记了EVA的存在,但是,还是re-take吧,还是回来吧,You are not alone;无论你在夜里挑灯开始从Z背单词,或者跟小红在草丛里又和好乐,或者看着中石油永垂不朽永远活着我们心中,或者监视员工是不是偷偷看Blog了,回来吧,You are not alone。和从没看过95年TV版的孩子们一起,EVA的世界永远像你敞开。

何必考虑为何第5使徒(原作第4使徒,本作所有使徒编号均向后推1,原因暂不明)被摧毁后为何出现彩虹,为何第6使徒变形比大黄蜂、擎天柱还多样,因为过不了多久Google上就会有人从某本神话故事经典中翻出带插图的讲解。何必考虑Shinji变得不够窝囊,考虑宇多田的Beautiful world与高橋洋子的fly me to the moon孰优孰劣,别想你就看吧,Believe,You are not alone。

叛逃到长门教的,回来吧,Ayanami在等着你;
钉宫病患者,回来吧,Asuka在等着你;
流离失所的禦姐控们,回来吧,Misato sann在等着你;
同人女,回来吧,Nagisa在等着你;
大叔控,回来吧,Kaji sann在等着你;
还有xxx爱好者,回来吧,Kouzou在等着你…XD

嗯,还有你,回来吧,EVA的世界,无限拥抱你

不管你是从懵懵懂懂的少年长成初涉社会的青年,还是从彷徨的花季雨季变成孩子的父亲,或者是一转身的Misato sann,亦或是曾经的Ikari司令。

在你看似早已远离EVA的时候,停下忙碌的脚步,将心中的那一小片脆弱之处想我们敞开。
在人类补完中,互相舔舐伤口,补完自己的心灵。

在人类补完中,在EVA的世界中,You are not alone。你只需轻轻推开门,说出那句

ただいま

迎接你的将是我们的那句




P.S:文中人物采用罗马音是为了EVA fans可以直接读出熟悉的人的名字,为没有看过日文版的读者翻译
Shinji—(碇)真嗣
Ayanami—绫波(零)
Asuka—明日香
Misato sann—美里小姐
Nagisa—(渚)薰
Kaji sann—加持先生
Kouzou—冬月
Ikari—碇
ただいま—我回来了
おかえり—欢迎回家

P.P.S:本片的精华其实是Misato sann的次回予告,这么多年了,Misato sann的次回予告还是这么销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