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是最受欢迎的图片交流网站,特别是对于摄影爱好者、新闻工作者。在被Yahoo!吞并后,依然保持良好的势头,是web2.0网站的典范。包括vista的壁纸都是微软在Flickr上找到的。

当然,Flickr也是我用过的最爽的相册了。我搬家到blogspot之后几乎所有的图片都上传到了Flickr。

但是,当我昨天打开Flickr的界面时,我惊呆了,我甚至无法平息我的情绪,来形容我现在的愤怒与痛苦。转载一篇imisslove的文章来表达我的心情。

*****以下为转载*****

為了Flickr的記念

作者imisslove

原载地址:http://imisslove.iblog.com/post/12266/352000

要寫下去,在中國的現在,還是沒有寫處的。年青時讀子期《思舊賦》,很怪他為什麼只有寥寥的幾行,剛開頭卻又煞了尾。然而,現在我懂得了。——魯迅《為了忘卻的紀念》 

從二00七年六月七日十時許起,我發現儲存在Flickr上的圖片全然無法顯示,當時已覺得大事不好。隨後陸續有新的時訊傳來,果然有人證實,作為一個海外藝術圖片社區,Flickr已被國家網絡防火牆阻於國門之外。時隔二十四小時,各大站點上一片哀鴻遍野,然而無論怎樣的哀號和憤怒,並不會激起朝庭半點的回應,沉默啊沉默,朝庭反在無聲中肅殺著一個又一個舉旗檄討的人們。  

其實自目睹Opera社區在大陸被封之後,我即憂慮Flickr的前程,這一切終於當真發生了。先前兔死狐悲的我,也終於淪陷,披上網絡難民的外衣,遷移,心驚肉跳地為圖片尋找新的宿主。然而無論再怎樣的輾轉,也終歸匍伏在不可抗的國家意志之下。  

感謝身在美國的Renee在我未知此次事件的臨時解決方法前,於北京時間1點多為我轉移圖片。諷刺的是,當在東八時區一片黑暗時,美利堅合縱國還有陽光。  

痛大抵都會被忘卻的,我將繼續做著我喜歡的事情,我熟識的周遭,也將照舊歌舞升平地過著,他們不會覺察已被鉗制住咽喉,我無法呼喊,在中國的現在,是喊無喊處的,反會遭人嫌疑而己。但我不論走到哪裡,都不會忘了Flickr這個地方。


转载完

P.S:令人感到讽刺的是,Flickr刚刚将自己的logo改成“Flickr loves you”,看来这份爱,中国大陆的良民们是无法享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