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時をかける少女(穿越时间的少女)》的DVD发行,让我没有错过这部动人的作品。

时间:1965年 筒井康隆写了一本叫做《時をかける少女》的短篇小说。时间穿越的剧情加东方人的细腻情感,让这部作品在日本大卖。

时间:198x年 《時をかける少女》的真人版电影、电视剧上映。

时间:2006年 《時をかける少女》剧场版动画上映。

EVA的貞本義行参与人设,吉田潔原创音乐,加入了原创角色、主人公紺野真琴的校园故事,21世纪的新诠释就这样诞生了。

参考很多评论,大多将《時をかける少女》同《butterfly effect》相对比,这是极度无聊的对比,因为二者除了时间转换,在主题同变现手法上都是相去甚远。《時をかける少女》是东方式的细腻感情,更注重的是表现平凡世界中,人与人之间小波澜般的情感纠葛。特别是思春期少女细微的心态变化与时空转换所产生的连锁反应上的处理,都是东方式的独特美感。

对比之前的原作小说和真人电影、电视剧,都是以剧场版动画中主人公紺野真琴的叔母芳山和子为主人公,这对于21世纪的观众显然是无法接受的,所以紺野真琴应运而生,仲里依紗的配音下,观众不由自主地随着这个高二女生进入剧情之中。

关于画面,之前提到今年很期待的《秒速5cm》应该是画面最为出色的,《時をかける少女》的画面和《秒》相比要逊色一点儿,但美术监督山本二三的实力也不差,画面给人的感觉是平凡自然,不会产生疲劳感。这很符合电影的需要。

音乐是这部剧场版动画的亮点,奥華子演唱的主题曲《ガーネット(石榴石)》和插曲《変わらないもの (不变的东西)》都是AA+的好作品!吉田潔的配乐用了大量的钢琴,校园气息浓厚,在剧情上的推进上起了无比重要的作用。

在不剧透的前提下只能说“剧情感人,令人有回到高中时代的亲切感”具体的,你一看便知。

千昭:”俺と…”
真琴:”?”
千昭:”…付き合つてくたさ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