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电影一直是日本电影中独特风景。从《七人の侍》到现在已经过去大半个世纪,当我们回头去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们发现,时代不同了。

《七人の侍》是一部无聊的片子,没有特别的动作特效,没有俊男美女,没有大场面对决,甚至武士也是窝囊的武士,而且这还是部黑白片。

我觉得大部分抱着娱乐的态度来看这部电影的人都会这样想。电影从来都是具有两个极端,太真实的电影评论家大加赞赏,而民众认为缺乏戏剧性和娱乐性,反之亦然。

一直以来经常有宣传“商业与艺术的完美结合”的电影,我想文案估计连商业与艺术的区别都分不开。商业不成功的电影本身就缺乏电影艺术魅力,艺术性差的电影也不会在商业上取得多大的成就(中国除外)从1954年的黑泽明,到2000年的北村龍平,他们都是为了拍出优秀的电影,只不过时代不一样了。

azumi作为北村的作品,首先就是视觉上好看,游戏迷应该在GameCube上的《Metal Gear Solid : Twin Snakes》中看到北村对动作电影画面的处理功力。大量的蒙太奇,子弹时间,特写,镜头全景旋转,北村耍酷耍到尽头,而其中部分煽情也恰到好处。

另外还有上户彩的出演~~女武士,这绝对是出色的卖点,将武士一贯硬汉、高贵、甚至野蛮的形象去掉,换成先进流行的女性风,将女性固有的柔弱形象,同武士道精神的无情联系在一起,跟韩国的《엽기적인 그녀 》走的同样的路线,所以他们都成功了。

你可以选择对《七人の侍》的态度,喜欢或不喜欢,但是azumi不可以,不会给你时间思考,将好看的东西作好然后全都给你,这就是好电影。

可惜中国电影从业者连这个概念都不懂,无论是《七人の侍》还是azumi,他们都拍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