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给王家卫的电影分期,《堕落天使》绝对是其分解点。

前面的《旺角卡门》《东邪西毒》《重庆森林》和《阿飞正传》都是正统的叙事电影,虽说多少已经有个人风格的体现,但也算是中规中矩。各种各样的经典台词与经典配乐成为后来人们津津乐道之处。

而从《堕落天使》开始,王家卫彻底走上了新电影的不归路。所谓新电影当然之与“旧电影”会有不同。不完整的故事,主角位置的下降,语言的模糊与电影语言的增加成了新电影的相应符号,在此思想下,试验性的第一部新电影,《堕落天使》诞生了。

黎明、李嘉欣、莫文蔚、金城武,王家卫选的演员非常成功,我是指对于这部戏,这类演员非常适合。没演技,没关系。《堕落天使》抛弃了对白的重要性,改以独白为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的心理独白,似乎是要把人的心理都剖析出来,实际上人物则显得过于空洞。有思想但是行动又是一回事,这多多少少会让观众产生迷惑。作

为《重庆森林》续集性质的电影,《堕落天使》里沿用了“何志武”这一龙套式的人物,将主要的3段故事进行了串联,前段黎明与李嘉欣的故事中,李嘉欣的两段自慰显得突兀而无聊,而随后的寻找金毛玲的故事,是感情受挫的少女陷入癫狂状态和何志武一起耍性子玩。然后是何志武自己的故事——父与子,这部电影唯一值得一看且令人难忘的故事。这是这影片让人难以忘怀的镜头一,何父的DV影像

儿子怀念逝去的父亲,反复播放曾经胡乱录的DV,父亲做饭时的微笑定格在此,令人感动。第二则是影片结尾金城武带着李嘉欣飞驰在夜晚的路上,李嘉欣独白“这一秒,我觉得很温暖”。

此时音乐声增大,电影完。这两个镜头是电影唯一的两个亮点。而前面的所有情景,或是有用、或是没有用的为这里做了铺垫。多处的无厘头与为了与《重庆森林》联动而安排的桥段,只能让人无法理解。王家卫从这里开始就像影片的结尾一般,飞驰于所谓新电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