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重看这部电影,太赞了! 1965年拍的片子现在看来真的非常好!

这次片源也不错,数码修复了画面,居然有5.1声道了。

开始是在地道里第一人称视角,黑屏出字幕,交待历史背景。然后正片开始。

首先这片子很现在与主流的“战争邪恶论”完全矛盾,这应该理解,当时的人民与人民艺术家们刚从战争中解放出来,打倒侵略者的他们当然是渴望歌颂广大人民的智慧。这样,《地道战》就出来了。

以前小的时候都没有注意,很多镜头都相当漂亮,天上的云、枯萎的老树,一个个镜头都震撼着我的心理。

刘江饰演的汤司令绝对是亮点,此人浑身是戏,一个眼神就把对上级奉承与不屑的态度抖了出来。“高,实在是高”这台词经典的没话说。

看了大概半个小时,突然发现一个问题,除了说话和枪声,什么开门声,脚步声,都是没有的

不过咱还得理解,那时候没有现场录音,没有杜比,没有DTS,没有mpeg-2压缩,没有DVD。

但是,我们的电影工作者有热情,有起码的道德尺度,这远比现在的情况要好。

另外要说的是,main theme太赞了,现在有人不会唱这歌吗?

地道战嘿地道战,
埋伏下神兵千百万,
嘿埋伏下神兵千百万,
千里大平原展开了游击战,
村与村户与户地道连成片,
侵略者他敢来,
打得他魂飞胆也颤,
侵略者他敢来,
打得他人仰马也翻,
全民皆兵,
全民参战,
把侵略者彻底消灭完.

庄稼汉嘿庄稼汉,
武装起来千千万,
嘿武装起来千千万,
一手拿锄头,
一手拿枪杆,
英勇顽强神出鬼没展开了地道战,
侵略者,
他敢来,
地上地下一齐打侵略者他敢来,
四面八方齐开战,
全民皆兵,
全民参战,
把侵略者彻底消灭完.
全民皆兵,
全民参战,
把侵略者彻底消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