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l the leaves are brown (all the leaves are brown)
And the sky is grey (and the sky is grey)
I’ve been for a walk (I’ve been for a walk)
On a winter’s day (on a winter’s day)
I’d be safe and warm (I’d be safe and warm)
If I was in L.A. (if I was in L.A.)
California dreamin’ (California dreamin’)
(On such a winter’s day)</p> <p>看过《重庆森林》的人都应该对这首Mamas & Papas的California Dreaming不陌生。这首歌是这部电影的灵魂。整部电影的感情和这歌一样——推向极致。</p> <p>何志武(金城武饰)这个倒霉蛋的日子刚刚开始,他能用4种语言说出“你爱吃凤梨吗?”却不能挽回May的心。</p> <p>林青霞不作东方不败改带假发作女毒贩来和何志武弄一次亲密接触。</p> <p>王静雯(就是现在的王菲),一个“像麦当娜的Rock star(昆汀语)”,耍小小的脾气追求小小的爱情。</p> <p>梁朝伟心理变态开始跟玩具熊聊天。</p> <p>所有这一切交错在一起,就是王家卫心中的那个森林——香港鱼龙混杂的重庆大厦。</p> <p>这片子的英文名CHUNGKING EXPESS指的就是重庆大厦下面一家同名的快餐店,对,就是何志武、王静雯、梁朝伟所在的那个小店。卖厨师沙拉,还卖故事。</p> <p>何志武的故事算是引子,在这个故事里,王静雯突然抱个大熊出来绝对是让人眼前一亮的镜头。</p> <p>而最有意思的就是梁朝伟打开房门,和王静雯装个正着后,王静雯惊恐大叫的表情,标准的小女孩样,绝对的本色演出。</p> <p>有人说这电影没一个从头到尾的人物,谁规定电影必须要从头尾位一个主人公?任盈盈四十多回才出来就不算主人公了?两个有细微关系的故事才是这电影的亮点。</p> <p>《重庆森林》可以算是王家卫电影的一个分界,他前面的三部电影《旺角卡门》、《阿飞正传》、《东邪西毒》加重庆森林是叙事清楚的电影。从《堕落天使》开始,所谓的新思想电影开始叙事混乱,随后的电影更沦为媒体渲染的小资电影,成为恶俗之物的代言词。</p> <p>因为《重庆森林》里的很多东西,现在再也找不到了,只剩下California Dreaming。</p> <p>因此,其实,这片子其实是一部记录片,记录了一个传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