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说吉本芭娜娜是在什么时候呢?不记得了。现在能找到的记忆片断是放在姐姐的书桌上的吉本的书,和梁静茹歌篇儿上的只言片语。



因为时间的原因,最近迷恋看短篇,先后买了村上和吉本的短篇集,前者还是科幻的出色作品,而后者给我前所未有的感觉——投入感。

吉本的小说都以女性的视角出发(至少我看的这三篇是,其中两篇第一人称),以前看这种文字,我始终是从男性的角度,做一个旁观者来审视,但是吉本的小说给我的感觉,让我融入到女主人公的心理之中,去体会作者所要表达的东西。这是以前任何一个女作家都没做到的。

关于文字,是出色而纯净的,因为这本书中的三篇文章都是作者的初期作品,译者李萍也是在参考了林少华翻译的村上的书之后,进行了文字的润色。

关于价钱,我很讨厌的书就是那种”How to……”书,但是它卖得好,还贵,如果买那种书,老板厚道的打八折,剩下的零钱就可以买这本书了。

关于感悟,书的封底以吉本的”生命是一个疗伤的过程”为题,看完了书,我觉得这个主题和我的人生观还是有距离的,因此,无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