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在mop混了很多日子,但是,从今年的什么时候起,我就感觉到mop的变化。是好,是坏,我却不敢妄加评论,但随着小白,邮箱贴,fq的大量涌入,mop的味道变了,再也不是纯净的地方。也许,该是默默走开的时候了,但不久的一天,当我现在找到的安静乐土也如mop一样倒下的时候,我!你!还在那个论坛?

我的表达不好,转一篇网友pen_pen 的帖子,相关链接: http://edad.com.cn/datou/2004/08/mop.htm


2004年08月03日 星期二 农历六月十八 中伏第5天

MOP,渐行渐远
“MOP,一个人气很旺的论坛”,这就是大多数网站对MOP的介绍,虽然简单,但是说明问题:人气旺,论坛。

MOP成立于1997年10月,这个时间对于中国互联网是个什么概念:97年5月丁磊创办网易,跟它三分天下的其他两个巨头搜狐和新浪那年还没落地,MOP的创始人mop就是在那个时候在网易下面挂了一个简易论坛,题材:电玩。论坛上的人多了,话题也就多了,MOP演变成了一个大杂烩,这一点映射在MOP的名字上,论坛改名为猫扑的大杂烩,后来又改成了猫扑大杂烩,去掉了个人色彩,再后来改会猫扑,这是的猫扑,已经不是那个创建人mop的名字了,而是一个注册商标。这段的中心思想是,猫扑起家足够早,起码比起另一超人气华语社区西祠胡同先飞了一年。

MOP的本质是一个网上亚文化部落,集左右对开界面(杂乱,但是与众不同)、bt(具有中国特色的KUSO)、专用语(874、rpwt)、颜文字()于一身。文化这种东西主要看人,如果1000个穿开裆裤的小男孩闯进一家Gay吧,Gay的文化就被侵蚀吞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撅着屁股玩沙子。这几年大家总结出一个真理:网民素质和上网门槛成正比,这个真理对MOP文化生成了极大的威胁。随着小P孩的大批涌入,文化的传承变成了调教,调教不过来了就出现了老猫出走,文化变质。mop挺早以前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建立了253874.com和wc两个伊甸园安置老猫。253874的主题是游戏、动漫,相当于MOP原版的复刻,wc是2001年扫黄打非时候为了安抚人心建的,相当于大杂烩情色版,当然后来wc也没法情色了。虽然两个地方还留有一些bt的精髓,但它们的会员跟主网站比真是九牛一毛,MOP主流小白革命反日化的车轮从它们上面压过,没有丝毫的颤抖。

个人网站最大的问题就是维护费用,mop曾经拿出老婆本购买服务器,也曾经公开集资,后来终于走上了商业化的道路。mopper们对商业化大多数都投了赞同票,因为网页里面多几个广告跟MOP关门或者三天两头集资比,比较容易接受一些,这也是为什么看免费电视频道比看收费频道的人多。MOP的商业化之路走得歪歪扭扭,放了不少广告,文字、图片、弹出都有,收到一些钱,也被赖掉很多钱。后来终于玩了把大的,股权置换,找到一个靠山,现在的问题只剩下一个,没有了亚文化这个圈子,人气还能聚集多久。极品帖子俨然成了昨日东流水,MOP现在成了一个以帮人解决,对不起,回答生理问题为主贴照片找骂为辅众小将摇旗呐喊fq冷眼助威的新杂烩,这种空气不知道够MOP的四万在线用户呼吸多久。

以前有人说上网只上MOP,还有人说Google算什么,MOP的人肉搜索引擎铸起我们新的长城。MOP曾经是很多人的习惯,后来变成不习惯,再变成怀习惯,最后改掉了。当MOP携带它的1000w注册用户跨入新纪元的时候,KUSO和小白的界限由于某种原因变得模糊了,有一次甚至有管理员把《怎么样把CD-ROM改装成DVD-ROM》这样的帖子加为实用,从那个时候开始,KUSO就变成一件灰常危险,可能会对小白造成极大伤害的事情,而小白也会不经意的发出让老猫叹为观止的极品”KUSO”帖。1000w个小白取代不了一个牛人,就像1000w个搜索引擎取代不了Google。遥想当年金八老师只要看一眼照片就能说出女优的名字、血型、三维、从影经历,成名作,代表作,高潮部分发生在几分几秒,真是让人敬仰如滔滔江水。金八在哪里丫金八在哪里,恐怕只有火星人才知道了,哈有前途的人肉搜索引擎也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在中美对抗赛中,美国选手Google重新占据了上风。

MOP走到今天,可以说抓住了时机,付出了努力,逃过了劫数,迎来了人民币,希望它一路走好。


转贴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感谢网友pen_pen

2004-08-03 19:02:16